聲寶80歲 從國民品牌走向輕奢

莞固和食 がんこ GANKO | 林口本店對台灣人而言,日本料理已是不可或缺的外食選項,每年吸引日本餐飲名店來台拓點。去年十月,由聲寶與日本がんこ(Ganko)連鎖餐飲集團合作成立的「莞固和食」就開在林口聲寶智慧宅的一樓,不僅是聲寶跨足餐飲業的第一步,也是Ganko首次跨出海外的第一家分店。

聲寶總裁陳盛沺表示,日本料理在台灣很受歡迎,但從關西來的餐飲品牌較少,菜單涵蓋懷石料理、握壽司、生魚片定食及懷石涮涮鍋的日本料理店更少。未來將以林口為基地,逐步往台北周圍包括板橋、新莊、桃園及中南部發展,目標三年開十家店,讓聲寶逐步走向服務型產業。

莞固和食的營運企劃部經理吳炳志進一步說明,聲寶2020年的品牌新定位為「輕奢主義」,將從國民品牌往中高價品牌發展。引進「莞固和食」除了跨足餐飲業、轉型為具服務性質的產業,讓家電與餐飲結合也是策略之一。

吳炳志說, 聲寶選擇與Ganko合作的原因是,聲寶過去曾與日本夏普合資成立「台灣夏寶公司」,透過現任聲寶顧問、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的引薦,才促成這次合作。且莞固和食的料理在台灣屬中高價位,符合聲寶2020年的品牌新定位。

三贏策略

聲寶2019年跨足不動產事業,在林口打造「聲寶智慧宅」,鎖定大台北有租屋需求的商務客。吳炳志表示,莞固和食店內的設備與聲寶家電結合,包括空調、空氣清淨機、液晶電視等,如同智慧宅內全部採用聲寶提供的家電,不僅讓顧客、住戶親身體驗聲寶的新產品,透過莞固和食的進駐,吸引更多人潮,也帶動聲寶智慧宅的商務出租率,創造三贏。

目前莞固和食的客單價設定在300到2000元,客群以林口周遭約十萬住戶為主,銀髮族、家庭客、公司聚餐不少。吳炳志說,聲寶主管有宴客需求都會指定到莞固和食;子公司東源物流、瑞智精密、盛寶建設公司等也會帶客人來用餐。

在餐廳格局設計上,全店以原木裝潢、日式風格打造,服務人員身穿的和服及腳踩的木屐都從日本空運來台,讓顧客隨時隨地感受到日本文化氣氛。

莞固和食 がんこ GANKO | 林口本店

吳炳志說,雖然Ganko每家分店的裝潢都不同,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及色調,保留每家店的特色,但台灣莞固和食的每個環節都必須獲得Ganko副社長或部長級以上主管的認可,連從「がんこ(Ganko)」翻譯而成的中文logo「莞固和食」四個字也是委請日本同一位書法家題字,就為了呈現最完整的Ganko。

日本料理特有美學

目前莞固和食除了調味料的醬油、味噌、昆布從日本進口外,也使用多種日本進口食材,如日本鰹魚、鮪魚等,熱銷日本的台灣鰻魚也是店內的必備食材。陶瓷、漆器、紙火鍋都從日本運來台,盛裝料理的托盤與烤盤紙也從日本進口,營造出日本料理特有的美學。

莞固和食 がんこ GANKO | 林口本店  季節御膳料理的「柔御膳」是莞固和食的人氣王,曾在日本創下單日賣出1000份的最高紀錄。有別於一般懷石料理是一道道依序上桌,柔御膳是一次上桌,較像高級版的定食。餐飲資歷24年、莞固和食總主廚林瑞彬分享,一份柔御膳就能吃到酸甜辣苦鹹、白黃紅青黑、生煮烤炸蒸的各式料理手法,讓台灣饕客體驗超值的日本料理。

風行日本多年的「蕎麥茶」也運用在莞固和食的菜單中。林瑞彬說,「韃靼蕎麥茶豬肉涮鍋」是Ganko的獨門鍋物,其湯頭食材只用蕎麥茶及鹽巴,搭配台灣雲林快樂豬的肉片,涮過後直接蘸鰹魚醬油、芥末、蔥花食用,能感受到蕎麥的穀物香。

用日本胡麻醬做成的「湯葉胡麻豆腐卷」,淋在湯葉上的柴魚湯「庵」(日文讀音ㄤ)是用利尻昆布及日本柴魚片熬煮而成。